五分山位於平溪與瑞芳之間,山頂有一顆醒目的白色巨球,極易辨識。巨球是中央氣象局五分山氣象站的雷達。五分山,海拔757公尺,視野開闊,所以被選為雷達設置地點。五分山處於台灣東北角,迎向東北季風,故山之高處景觀以芒草耐寒植被為主,與大屯山相似,都以菅芒浪白之秋景著稱。秋登五分山,可眺望基隆海景,觀賞秋芒浪白。

就在上次老王去了五分山後,那一片白芒花的照片深深吸引了我,一直吵著要來一次五分山芒花行,怎奈之前天公都不作美,天氣陰雨綿綿,搞得人都快發霉了。總算在星期六,天氣轉好了,是適合出遊的日子,苦命加班員老王加上快要發霉的我,出發來去五分山囉!

我們拖到11:00才出門,由家中往 106 縣道前進時,不時遇到逆風,再加上久未運動,不禁令我對今天的行程感到有點害怕。

到了106 縣道和 106乙交叉口的OK 便利商店,先來照張相,順便來生理輕量化一下吧!


沿著106縣道走深坑、石碇、菁桐到平溪,這一段路算是我騎過最多次的一條路,卻是我的小綠鷹和SD的處女航,有了SD的加持,今天順利的不落地騎到石碇制高點,再一路下滑至菁桐、平溪,感覺還不錯,老王再次確認我是不是要往五分山前進,我一口咬定一定要去絕不反悔,沒想到後面的路程才是艱困的。


一路來到十分,休息、補給一下,我已覺得有點累了說!

老王指著白球說:我們要去的地方就在那,而今天的重頭戲現在才要開始啊!看看旁邊的路標,等騎到 74km 處時就到了106 縣道的制高點喔!


只是沒想到,坡度竟是越來越陡,我只感覺大腿快爆了,只是一路不斷搜尋大白球的身影,好不容易熬過了幾個陡坡,終於來到了74公里處!


(在 74km 等我的小橘)


過了74公里處會開始下滑,下滑一小段後的左方有一條岔路,就是五分山的入口了,意味著爬坡又將開始。

五分山的騎乘感覺跟我之前騎過的山路完全不同,公路呈髮夾彎蜿蜒而上,一路都可以看到公路慢慢往上爬升。




我實在是爬不動了,休息時,老王還故意耍寶逗我開心說:快到了,就在那,我都快碰到了啊!


愁容滿面的我


沒想到,所謂的快到了是無止盡的髮夾彎,不知道是幾個髮夾彎後,又要休息的我已萌生退意,但實在不甘心啊!


在老王的不斷鼓勵下我又再度挑戰那些彎道


大白球離我越來越近了,只差幾個髮夾彎!


在不斷的天人交戰中,終於在12月的第一天下午三點到了山頂




為了這個大氣球,我從上午11點騎到下午3點,腿都快廢了!


山頂的風景,很快的讓我忘記了身體的疲累,取而代之的是心曠神怡的感覺和莫名的成就感!



芒花迎風搖曳著,彷彿在跟我們說再見!再見了,明年還要再見喔!

回程的路上一路下滑,訝異著,4小時的爬坡在短短的時間就下滑完,這是有自虐的傾向嗎?

有了SD 的加持,確實讓我在爬坡時能更輕鬆,但要遊刃有餘恐怕還是需要更多的騎乘經驗和體力的提升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